中文简体 English

021-50936790/021-50936791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综采机电设备发展现状...

行业资讯

news center上海世辰机电有限公司

综采机电设备发展现状及趋势

来源:机电之家发布日期:2017-07-14点击量: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煤炭资源所发挥的作用逐渐增大。由此可见,煤炭行业生产力的提升显得尤为重要。综采设备在煤矿生产当中的应用,能够有效提升煤矿生产水平。但是由于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就需要注重综采机电设备的更新,才能满足实际生产需求。本文在深入分析综采机电设备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对其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

  陈小龙(机电研究)

  现阶段,煤炭企业为了实现经济效益的增长,就需要不断提升自身企业的生产效率,其关键在于技术水平的高低。由此可见,煤炭企业注重现代机电设备的应用显得十分重要。综采设备的应用促进了煤矿企业的技术发展,这对煤炭企业生产效率的提升具有促进作用。鉴于此,煤炭企业就需要注重综采设备的更新,尤其是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需要注重综采设备技术含量的提升。只有这样,才能促进煤炭企业生产效率的提升,从此促进其经济效益的增长。


  1.综采机电设备发展现状分析


  将综采机电设备应用在煤炭企业生产当中,主要是利用机械设备代替人工进行煤矿资源的开采,从而有助于减轻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同时能够确保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最为主要的是能够提升开采工作效率,促进经济效益的增长。我国有关机电设备的研究制造主要是在20世纪70年代,并且在山西煤矿场得以试用成功。在随后的十年之内,我国机电设备的研究不断深入,由落后的液压牵引逐渐发展成为电压牵引。直至21世纪,我国机电设备技术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与突破,机电设备才在煤矿生产过程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但是相比发达国家,我国在人才培养以及技术开发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其主要原因在于我国机电设备研究开发时间较短,同时没有得到进一步的推广使用,并且缺乏相应的维修管理[1]。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对综采设备在煤矿开采过程中的应用重视度逐日增加,不断加大资金投入。与此同时,煤炭企业愈发重视综采机电设备的应用,其主要原因在于能够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有助于促进经济效益的增长。


  2.综采设备发展趋势预测


  综采设备在煤矿企业开采过程中的应用,能够促进生产效率的提升,由此可见,综采设备今后发展,必然是朝向更新速度快、管理先进化以及系统规范化发展。(1)综采机电设备更新速度加快,主要原因在于我国煤炭企业的迅速发展,对机电设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我国的机电设备研究开发起步较晚,难以给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这就需要我国注重机电方面有关人才培养,不断深入研究机电设备,不断在机电设备当中融合现代计算机技术,由此可见,我国综采设备更新速度将会加快,才能适应企业实际发展需求。(2)综采设备管理先进化,现阶段,在煤矿生产过程中,综采设备所发挥的作用不可替代,这就需要确保综采设备的正常运行,才能充分发挥综采设备的作用。为此,就需要煤炭企业制定完善的综采设备管理制度,同时需要安排专业人员进行综采设备的维修管理,只有这样,才不会影响煤炭企业的生产效率[2]。(3)综采设备系统规范化,随着综采设备在煤矿生产过程中的推广应用,机电设备种类的增多,虽然提升了煤矿企业生产效率,但是增加了操作难度,这就需要有关人员不断对综采设备操作进行优化,同时需要注重现代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等应用,创造出便于操作的综采设备系统,才能真正意义上促进煤炭企业生产效率的提高。


  3.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煤炭企业的迅速发展,综采设备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由于我国综采设备研发起步较晚,相比一些发达国家还具有一定的差距,这就需要我国加大资金投入,促进综采设备的更新,同时加强管理,结合现代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等的应用,才能有效提升我国煤炭企业生产效率。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