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简体 English

021-50936790/021-50936791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机械结构向模块化、可...

行业资讯

news center上海世辰机电有限公司

机械结构向模块化、可重构化方向发展

来源:发布日期:2015-09-06点击量:
在技术发展方面,未来工业机器人将在精度、速度、效率、人机交互和智能化等方面进一步发展。

机械结构向模块化、可重构化方向发展。例如,关节模块中伺服电机、减速器、检测系统三位一体化;由关节模块、连杆模块以重组方式构造机器人整机。控制系统向开放化、高集成度方向发展,将采用PC机的开发型控制系统,便于标准化、网络化。控制系统器件集成度将提高,控制柜越来越小巧。传感器作用日益突出,装配、焊接机器人采用位置、速度、加速度、力觉等传感器,遥控机器人则采用视觉、声音、力觉、触觉等多传感器融合技术进行环境建模及决策控制。另外,随着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工业机器人将日趋智能,自主学习的同时还能自主挖掘大数据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以来,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快速增长,机器人产业链逐步形成,但国内机器人核心技术仍受制于人,相关产品质量、性能、可靠性等方面也与国外产品有较大差距。

据悉,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包括高精度减速器、高性能交流伺服电机和驱动器、高性能控制器等。这些核心零部件对整个工业机器人性能指标起着关键作用。目前,跨国企业在核心零部件、整机、系统集成等机器人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均有明显优势。例如,在减速器领域,应用于工业关节机器人中的谐波减速器基本被日本哈默纳科一家公司垄断。另一种更为重要的RV减速器也基本被日本纳博特斯克一家公司垄断。上述两家日企目前占据全球工业机器人减速器市场的75%。近年来,国产RV减速器自主研发取得初步进展,但还处于小批量生产。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