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简体 English

021-50936790/021-50936791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中国机器人产业迎来快...

行业资讯

news center上海世辰机电有限公司

中国机器人产业迎来快速突破期 高端机器人市场竞争激烈

来源:机器人网发布日期:2015-08-12点击量:

近几年,机器人产业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

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国内对机器人的需求主要来自产业升级、机器换人、工况需求和人口结构。随着国内多领域自动化依赖程度日益增加,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以及恶劣作业环境下的现实需求,机器人市场的消费潜力正在逐步增加。

据悉,目前工业机器人已在汽车制造、电子、橡胶塑料、军工、航空制造、食品工业、医药设备与金属制品等领域得到应用,尤其是在汽车工业领域的应用,比例达38%。

此外,行业人士预测随着老幼人口占比的不断加大,服务机器人的作用将日益凸显,市场需求会越来越大。

事实上,今年年初以来,中国制造业采用机器人的数量就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行业预计总量和增速将超过去年。

“机器人技术的创新应用有利于推动我国智能产业的兴起。”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机器人产业在自动化生产中占据重要地位,将促进我国工业制造业从人力密集型向自动化生产转型,提高生产效率。

有资料显示,近年来,随着国内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在制造业与服务业用机器人取代人工成为发展新趋势。尤其是在我国制造业正进行转型升级的当下,工业机器人正成为我国发力智能制造的重要武器。另外,机器人产业能够有效弥补我国逐步淘汰的高能耗、高污染产业带来的财政冲击。

未来,机器人在工业和服务业中是不可缺少的, 与此同时,机器人产业也是我国制造业向智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依托。事实上,发展机器人,它不仅能够缩减企业成本,而且可以在生产效率方面相对人有质的提升,有效解决目前我国制造工业大而不强的局面,可以说,机器人的发展水平决定了中国制造未来的竞争力。

中国是全球最大工业机器人消费市场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向记者提供的《2015-2020年中国机器人行业调查研究与投资发展预测报告》显示,当前中国已经连续两年成为全球第一大机器人市场,2014年中国市场的工业机器人销量达5.6万台,同比增长54%,销量占全球的1/5。

贺在华告诉记者:“2014年,中国机器人进口总量为4万台,同比增长47%;国产总量为1.7万台,同比增长,达到77%,国产量增速快于进口总量。”

“我国机器人产业园发展迅速,全国已建和在建的工业机器人产业园近40家,相当于平均每个省有超过一家工业机器人产业园,还有更多的园区在筹备中。”贺在华表示。

有资料显示,工业机器人在国内的应用以汽车以及电子工业居多,汽车工业是工业机器人的最大应用领域。此外还有橡胶塑料、军工、航空制造、食品工业、医药设备、金属制品等领域。

虽然我国工业机器人发展较为迅速,但是记者在梳理资料时发现,机器人另外一领域服务业机器人相对工业机器人来说发展滞后。或许正因为服务业机器人发展落后,此次高层制定的《规划》中特别提出了以市场主导、质量为先、强化基础、创新驱动的发展原则,实现在助老助残领域、消费服务领域、医疗领域等重点领域的示范应用,并开展核心零部件攻关、前沿共性技术研发、医疗康复机器人应用等重点工作。

有消息称,今年6月,阿里巴巴、富士康与软银集团三者合作,将会共同研发情感机器人的消息,业内预计将兴起国内对服务机器人的研究与推广热潮,这将带动服务机器人发展。

也有业内人士称,在服务行业劳动力成本上涨,老龄化趋势加强,各行业智能化的因素下,未来中国将成为重要的服务机器人市场需求国家。

但不能忽视的是,目前我国自主品牌机器人还远未能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对于多关节的中高端机器人,我国仍在大量进口。工业机器人消费严重依赖国外企业,尤其是在核心零部件上受制于人,这一点应当注意。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