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简体 English

021-50936790/021-50936791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警惕新一轮产能过剩 ...

行业资讯

news center上海世辰机电有限公司

警惕新一轮产能过剩 工业机器人要抢占产业链高端

来源:机器人网发布日期:2015-08-06点击量:

最近两年,以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机器人产业在东莞异军突起。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东莞已经聚集了不少于270家与机器人相关的企业,这一数据较两年前已翻倍。

除了沿海省份,内陆地区也掀起机器人产业热潮——重庆市公布发展目标,到2020年,机器人产业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沈阳抚顺新城宣布要建全国最大的机器人产业基地,预计年产值500亿元;天津公布到2015年机器人产业规模达到200亿元。

“当前中国确实有一点‘机器人热’,许多地方都看好机器人发展的前景,将其作为发展重点。”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蔡荣华说。

截至2014年年底,全国已建或拟建的机器人相关产业园已经超过35个,产业园规划面积超过3万亩。相关专家提醒,发展机器人产业不能是跑马圈地,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核心技术攻关上,抢占产业链高端,避免无序扩张带来的新一轮产能过剩。


避免新一轮产能过剩

近两年,重庆市机器人产业规划的三个功能区已现雏形——两江新区、江津区和璧山区分别打造工业机器人和配套功能区、服务机器人功能区及特种机器人功能区。除了这三大机器人产业园,永川、大足、渝北、合川和巴南等多个区县也不甘落后,纷纷在谋划发展机器人产业。

“近两三年来,抢占市场的不但有新出现的专业机器人公司,也有凑热闹的‘杂牌军’。”重庆元谱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政说。这些“杂牌军”中,部分是汽摩、机械制造企业,它们在经营主业的同时,“顺便”尝试一下机器人系统集成业务。还有的是家庭作坊式的小公司。

相关专家指出,对于机器人企业而言,哪里招商条件最优惠,它们就乐意到哪里。在这种情况下,原有的产业规划布局就可能被打乱。比如原来规划为服务机器人功能区的产业园却引进大量工业机器人的企业。规划布局需要超越地方利益,要有更高层面的规划设计,把提高机器人产业的集中度和核心竞争力放在首位。

除了重庆,洛阳、广州、常州、沈阳等多个城市,都开始将机器人产业作为产业升级的重点方向。去年全国约有400家机器人公司,如今,截至今年一季度,机器人公司的数量已超过700家。

机器人产业争夺的背后,是巨大的“蛋糕”。

随着中国制造业职工的平均工资以每年14.5%的复合增长率上涨,机器人产业面临巨大需求;中国正在由工业化中后期向工业化后期快速过渡,机器人等智能装备技术成为企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当务之急。

“大力发展工业机器人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重要内容,但不能盲目求规模,更不能以此为名跑马圈地。”北京大学战略研究中心新生经济研究所所长郭夏说。地方政府应该吸取前些年因各地纷纷上马风能、太阳能、光伏产业最终造成产能严重过剩的教训,避免机器人产业重蹈覆辙。

相关专家表示,虽然各地对机器人发展热度空前,但机器人不是地拿得多、园区面积大就有核心竞争力。判断一个地方是否适合发展相关产业,一要看是否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包括科研资源、产业资源、人才基础;二要看是否具有市场辐射能力,通过引进技术,建设基地,形成上下游产业集聚;三要看是否具有非常明显的材料基础,有材料优势就有成本优势。

返回上一页